Monday, September 15, 2008

“末日博士”麦嘉华:我看好新加坡甚于香港

(2008-09-13) ● 王阳发  和香港比较,有“末日博士”之称的麦嘉华(Marc Faber)更加看好新加坡,而且,两者之间他宁愿选择住在新加坡。他也以行动证明对新加坡的信心——他拥有的股票当中,以新加坡的最多!
  麦嘉华昨日在“华侨银行环球证券及区域经济与商业论坛”发表主要演讲,受询他对新港两地展望的看法时,作出以上表示和披露。
  他认为,香港几乎完全依靠中国腹地,而新加坡经济已经非常多元化,而且伸展到全球各地。
他说:“我更看好新加坡。这并非因为我是李光耀(内阁资政)的超级粉丝,但他确实是一位杰出的领袖。我宁愿住在新加坡(而不是香港)。”
  在瑞士出生、受教育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麦嘉华,自1973年便在香港居住。1990年他设立麦嘉华公司,经营投资顾问、基金经理和经纪业务。
“末日博士”对新加坡的好评不止于此。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,他表示:“整体来说,当我看亚洲市场时,它并没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泡沫。我对新加坡未来20年的展望非常乐观。我拥有的股票当中,以新加坡的最多。”
  而且,在问答主持人《商业时报》副总编辑维克拉姆·康那(Vikram Khanna)的追问下,他一一“招供”:他持有华侨银行、大华银行、新科工程、报业控股和新加坡邮政等股票。
  过后,妙语如珠并不断引发台下一片笑声的麦嘉华还补上一句:“这些股票将会下跌(众人大笑),但它们给我的回报率,高于美国证券(笑声再起)。”

美国经济
实际上已衰退  麦嘉华演讲时果然不负他“末日博士”的名声,他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实际上已经衰退,因为运往美国的集装箱上半年减少了8%,美国外贸赤字也在减少。美国也可能已经面临“零时刻”(Zero Hour),无论联储局印再多钱、对经济注入再多的资金,也无法使美国经济取得任何实质的增长,因为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将超越收入的增长率。注资行动虽会刺激股价,通胀却会使股价的实质价值没有增长。
  他也表示,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资产泡沫比美国的还严重。亚洲(东南亚)也许会面临另一次的危机,但这一次的原因与上一次(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)将不一样,上次是借贷过度,这次是大量持有海外金融资产。
  他继续看好黄金等商品,并认为油价长期来看将持续高涨,因为中国和印度对石油的需求目前已处在低水平,下降有限,上升机会高。而且,从历史上看,每一次商品价格高涨都会导致国际关系紧张,甚至引发战争并进一步导致商品价格飙升。
  他说:“我并不是在预测第三世界大战将到来,但是大战爆发的可能已经增加。”


宁愿拥黄金现货
因此,他表示宁愿拥有黄金现货,而不是相关证券或衍生产品。
  金价在创历史新高后近日来已回退。但推荐持有黄金的麦嘉华受询时表示:“我在祈祷金价下跌至每安士600美元,到时我将开始增购黄金。”
他认为,美元和标准普尔指数(S&P)现在已经超买,商品则已经超卖。
  但标准普尔指数将不会跌至500点,他说,这是因为美国联储局将会减息救市,甚至不惜把短期利率减至0%。而这个货币政策将造成通货膨胀上升。全球的中央银行都受制于已高度膨胀的资产市场,信贷收缩政策很难落实。
因此他说:“如果我得下注,在今后20年内,高通胀率将比现在更有可能出现。你应该买下你住的房子,然后晚上会睡得安宁。”他也认为,不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,美国的财政赤字都将会膨胀到万亿美元,新总统要不是把钱花在国防,就是把钱花在“没用的计划”。
  麦嘉华还有一句充满玄机的话,他说:“(从人类历史的角度来看)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,随着时间的流逝,一切都会成为毫无价值的东西。”(他之前说过,20年后,他将不会操心这个世界将怎样了。)
他演讲所作的结论是,环球目前的经济繁荣和资产泡沫,最终很有可能大爆破。
不过,他还是建议,在资源丰富的新兴经济体投资房地产、投资药剂和酒店管理公司、投资于印尼、马来西亚的种植场、投资黄金和白银等。  
麦嘉华语录
我持有华侨银行、大华银行、新科工程、报业控股和新加坡邮政等股票。
如果我得下注,在今后20年内,高通胀率将比现在更有可能出现。你应该买下你住的房子,然后晚上会睡得安宁。
不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,美国的财政赤字都将会膨胀到万亿美元,新总统要不是把钱花在国防,就是把钱花在“没用的计划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Blog Archive